演出当中的笑话-----日一下就走

     唱皮影戏是照本宣科,是配唱演员在影窗后照着影卷(皮影的文学剧本)上的台词演唱的。影卷跟古书一样,是从右至左,从上至下纵行排列书写的。而且,一般的影卷都是人工用毛笔书写的,也有的就是影匠们自己抄写的。个人书写的笔体有好有赖,有的写得工整,有的那就“龙飞凤舞”了。但好的影匠们几乎都有这个能力——不论多么潦草的字也能把大概的意思给蒙下来不打喯——这都是长期锻炼的结果,功底好,眼珠子快,我们叫书条子整装。功底差一点的影匠就有些胡说八道了,而且还会闹出许多笑话来呢。

    一天晚上,两位老师父在台上演出。

    演出的是丈夫要出征了,和妻子依依惜别,最后要妻子为自己打点行装,就要走了。原台词是:

 

        妻:将军何时起身呢?

        夫:目下就走。

 

    我说过我们的剧本是竖着写的,抄书的老师父把目下的目写分家了,结果那位师父就念成了:

 

        妻:将军何时起身呢?

        夫:日一下就走!?

 

     全台哄然大笑。

 

    另一位老师父接着就用我们的行话——徽宗语(俗称漏八分,一般人听不懂)回他一句,我不让你日,我也是男的。

 

    全台又是一阵大笑。

评论

© 皮影老杜 | Powered by LOFTER